close

  ■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11月15日晚消息,江蘇省徐州市副市長李連玉涉嫌嚴重違紀違法,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。媒體馬上將此事與2007年的“江蘇邳州市委書記返鄉事件”聯繫起來,當時兼任邳州市委書記的李連玉參加“十七大”載譽歸來,受到當地民眾“夾道歡迎”,李連玉被網民稱為“紅毯書記”。前後反差,足以引人深思。
  毫無疑問,過度倚靠官員個人能力推動地方發展的路徑選擇本身就值得警惕。從世界範圍和人類歷史來看,發展必然是一個漸進過程,任何違背社會和經濟規律的奇跡可以輝煌於一時,但終究難以持久。“奇跡”的形式下,還有可能只是某些官員在投機取巧。李連玉讓邳州一度舊貌換新顏,但若干年過去,我們現在知道那不過是“賣地財政”催開的曇花一現。(作者:楊於澤 原刊於 11月17日新京報《“紅毯書記”被查是“能人腐敗”的必然》)
  ■無罪釋放三個月後,念斌近日在辦理護照時,卻因身份是“犯罪嫌疑人”遭拒。由於辦案機關沒有及時撤銷,使得信息更新滯後,他的身份信息在出入境管理系統中仍顯示為“犯罪嫌疑人”。
  技術性的疏忽對部門而言或許事小,但對一個從嫌疑人到公民的人而言則茲事體大。它不僅讓人產生不舒服,讓原本遭受司法不公的公民再度受到二次傷害;更會實質性影響其公民身份的完整性,讓無罪的人承受更多的歧視,甚至干擾其正常回歸社會的過程。念斌就辦護照遭拒接受採訪時就情緒異常激動,稱“雖然身體被釋放,但是還是解不開自己的心結”。(作者:傅達林 原刊於11月17日京華時報《從嫌疑人念斌到公民念斌有多遠》)
  ■《西游記》重播3000多次,是世界上重播率和收視率最高的電視劇……被視為一種巨大的榮耀,正在申報吉尼斯紀錄。
  一部《西游記》孤獨地存在著,它的輝煌恰恰見證了國產劇的無奈。除了孫悟空,我們還能找出像蜘蛛俠、超人、鋼鐵俠這樣的人物嗎?也許還有葫蘆兄弟、哪吒之類的,可是都太老了,它所訴說的情與義是永恆的話題,但它們的故事已經不能適應現代孩子對知識的渴求,對世界的認識。(作者:高路 原刊於11月17日錢江晚報《經典的重覆,因為經典的缺失》)  (原標題:觀點匯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ftsyuwfdhab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